Saturday, May 13, 2017

|生活點滴| 2017 濱江駕訓班心得

我與相處1個月的小紅39
經過一個月的魔鬼訓練,總算是順利趕在全面實行道路駕駛考照前順利入手了汽車駕照(●≧ω≦)9。跟著一群平均比我小上5~6歲的弟弟妹妹們一起練車,真的是覺得開車還是要趁早學啊~

前言
這次汽車考照選擇的是老字號的駕訓班-濱江駕訓班。而會選擇『濱江駕訓班』,最主要的考量還是離家近,上下課時方邊一些。其實當時在報名時也有打電話去詢問幾家駕訓班,但綜合學費、距離、學員上課心得,最後還是選擇了『濱江駕訓班』。

實際上了一個月的心得,個人是還蠻推薦的,在這裡也要私心大推我的教練-何義祥教練(ω*)。因為我學的是手排車,報名時雖然沒有特別指定教練,但還是有偷偷跟櫃台說希望可以安排一個比較有耐心的教練給我(免得教練教我教到吐血( ̄▼ ̄*))。碰到何義祥教練,我只能說真的是很幸運啊!教練真的是一個很用心在帶學生的好教練,而且講話的tone跟我超合的(ᗒᗨᗕ),真的是很喜歡教練啊!(教練很幽默有趣,但也不是走輕聲細語溫柔類型的那種(☞◑ω◑)☞,教練常常說如果對學生太親切,假設考試碰到很兇的考官,嚇到考試表現失常就不好了 ╮(╯∀╰)╭,但我敢打包票,教練絕對是個很好很好很好的教練<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哈哈>)

上課心得
1. 平日班?假日班?
因為上的是假日班,再加上2017年5月開始加考道路駕駛,所以4月開班的上課人數可說大爆滿。誠心奉勸之後想要考照的各位,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量選擇平日班比較好。主要是假日班上課的人數真的相對多一些,場內練車時相對會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在輪流排隊等待使用場地上,勢必會造成縮減練習時間的問題。

再者,假日班因為一週只有週六、週日兩天上課,有時練出來的手感,過了一週之後又常常忘光光了(我的切身經歷ヽ(゜~゜o)ノ),常常需要再多花一些時間才又找回手感......

2. 手排?自排?
現在學手排的人似乎不多了?(其實教練們也不太想要教手排啊XD)以前學手排的價格相對自排來的優惠,但現在似乎反而變成學自排比手排便宜一些?(打過電話詢問過幾間大台北地區的駕訓班,手排都要另外再加價?而我去的濱江駕訓班在之前手、自排價格似乎是一樣的(?),但我報名時價格已經有調整,學手排會比自排貴個$500元)

因為道路駕駛一律開的是自排車,在實際開過手排跟自排車之後,我只能說:學手排車再去開自排車,真的相對簡單非常多......』,再加上其實現在市面上也很少有手排車,所以會建議對自己學開車沒有太大信心的朋友們,可以先挑戰考自排駕照就好。

手排車我個人覺得最難的莫過於控制離合器。我在練習時因為踩放離合器速度控制得不好,所以常常一直熄火被教練碎念:『離合器不要放那麼快啦......』『 哎唷~ 你熄火的頻率也太常了一些,就叫你離合器要放一點啊....』。不過後來教練第一次教我們開道路駕駛時,整個覺得自排好好開喔...哈哈...完全不知道我幹嘛虐待自己(教練OS:也是虐待教練●| ̄|_)

3. 場地
濱江的場地都是室外場,好處是不會讓你吸到太多汽車的廢氣(我覺得對身體比較好一點 XD),壞處是太陽大時很熱、很曬,雨天時又很容易濕噠噠。

而駕訓班非常靠近松山機場,上課常常可以就近欣賞飛機起降跟101美景(駕訓班附近的巷子就是觀賞松山機場飛機起降鼎鼎有名的『濱江街180巷』),算是不錯的附加價值吧~

駕訓班場內實景(這裡看得到101歐)

4. 上課方式
我是被教練安排和同期的另一個學手排的女生一起上課,教練說這樣可以互相觀摩彼此開車。(我覺得這樣多少對於學習有些幫助,尤其是看別人開時對於偏離車道太多該怎麼修回來會比較有感覺一點。但兩個人開一台車就是相對比較少時間可以自己實際練習.....)

基本上教練會帶過一遍該怎麼正確開,在實際看我們開個一或兩次後就會放生我們自己練習,還不忘千叮嚀萬囑咐我們要互相糾正 XD。不過因為教練的學生蠻多的,所以即便是放生練習,有問題時他還是會飄出來救援一下。

附帶一提,我們週末沒有固定的上課時間,通常都是週五時再透過電話聯絡週六上課時間,週六上課時再確認週日上課時間。但這是因為我跟另外一個女生上課時間都比較彈性(另一個原因則是通常我們每次都會練比2堂課更久的時間 XD),如果有想要指定的上課時間,報名時應該也可以先跟櫃台或教練說一聲。

考照心得
1. 筆試 (100)
駕訓班雖然也有配合開班期別固定開講解筆試科目的課程,但我從來都沒有去上過......濱江的保證班是免費保證路考考到過為止,但如果筆試沒有過,就需要再多交$2,000重新考照。雖然網路上的心得都說汽車考照的筆試很難不過,不過為了不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我還是有在考前翻完法規、交通標誌題庫。

基本上筆試還算蠻好準備的,有稍微翻過題庫應該都還算容易考過,只要大概1~2天的晚上就可以大致翻完所有題目。考試前以及考試當天,駕訓班也會針對比較常見的考題再跟大家重點整理一下。如果時間允許,也可以抽空在考前去聽個總複習,或是考試當天提早到考場聽重點複習。

2. 場內路考 (92)
場內路考是原車原場考試,除了只有考試當天才會知道自己是考哪個考場之外,基本上其他都是和平常練習時一樣,只要考試時不要太緊張就好了 XD (因為我是考12:00那一場,所以教練還有叫我當天早上6:00去練練手感)

3. 道路駕駛 (fail)
我這一期道路駕駛只算是試辦,考過了會在駕照上註記有考過道路駕駛,但道路駕駛沒有過而場內路考有過,也還是可以拿到駕照。

因為黃燈時我過了停止線才停,上路沒多久就被考官宣判不及格(直接扣了我32分)XD 

最後的最後
超謝謝何義祥教練這一個月的指導,雖然教練常常說我在折磨他也在折磨自己,但我要謝謝他直到考前的最後一刻也沒有放棄我(哈哈)。這一個月來,教練對我最常說的大概就是:『以後叫老公開車就好了』(可能是看我開車覺得實在是太危險了吧 XD),或是『我跟你打賭,就算考到手排,之後你還是只會開自排車..』。不過教練直到路考的前一刻,還是一直在考場等待區幫我們打氣加油,實在是揪甘心ㄟ~~(隔壁等待的其他學員一直開玩笑說教練都只幫自己的學員打氣,他們也需要關心啊 XDD---> 不過教練聽到之後說:『那是因為你們都開得太好了,不像我的學生,你看~緊張到臉色都發白還說不出話來...』

再來就是謝謝一起學開車的可愛小學妹,直到考試都還在幫我打pass,沒有她的陪伴,我大概也無法順利考到駕照。哈哈哈...

謝謝考試當天早上一起練車的濃眉帥弟弟,雖然教練叫我們輪流開,但基本上他讓給我超多練習的時間,還指導了我S型的修正。只能說,坐他開的車有種安心的感覺,超穩的......

謝謝場內考官讓我過了考試,考試時考官說:學手排的原因通常不外乎:
(1) 準備出國
(2) 同儕/家人的期許(因為大家都考手排)
(3) 自我挑戰
問我是哪一種?害我一直嚷嚷說我分明就是學手排折磨自己 XD

不過不管怎樣,總算是在to do list上又劃掉了一項待完成項目。人生果然就是要不斷的學習才有成長的感覺(^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